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足部保健
   ‧兒童該如何選鞋
   ‧運動對小孩的重要性
   ‧足部壓力測試儀器
   ‧矯正與保健
   ‧姆囊腫
   ‧扁平足
   ‧糖尿病足
   ‧結繭
   ‧高弓足
   ‧內八與外八
   ‧足底筋膜炎
   ‧腳的構造與機能
   ‧健康長壽始於腳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足部保健 /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

 
 
足部是人體的基部,跟房屋的地基一樣,如果地基不穩會造成房屋結構不良。足底筋膜有如一片扇形軟體組織,它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筋膜組織。主要功能是維持足弓的高度,保持正確的步姿,平常在行走或跑步時,這片組織會承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並且因各種不同的情況下給予活動時所需的扭力,彈性以及吸收與地面的反作用力。
足底筋膜炎為慢性運動傷害的一種,臨床上患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往往合併有足部生物力學異常的問題(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姆指外翻等)。由人體生物力學的觀點看來,足部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過度外翻會造成足弓低下扁平,連帶拉扯足底筋膜,造成筋膜發炎。而高弓足的患者,因為足底筋膜比一般人緊繃、缺乏吸震的效果,長年下來也會因為足底肌肉筋膜疲乏而疼痛發炎,嚴重的甚至長跟骨骨刺(Heel Spurs)。
   
   引發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
 
◎因受傷或是鞋具不當而引發足部內部結構異常
◎足部關節過鬆,活動量增大
◎身體過重造成足部關節負荷加重
◎長時間站及坐造成小腿腓腸肌(gastronemius)及腿筋(hamstrings)過緊
◎足跟肌腱過緊、過短
◎足跟墊因年齡增長而減少
◎足跟長骨刺(heel spurs)足底筋膜炎所延生的痠痛如小腿痛、膝關節痠痛、腰痛等
◎踩過尖的健康步道
◎常穿涼鞋及拖鞋
◎長時間站立、步行、體重過重、穿高跟鞋、高弓足、扁平足等
◎其他疾病造成腳骨頭變形
 
 
 
足底筋膜炎主訴症狀:
 
足跟底部或前足底筋膜疼痛不適
足底筋膜與跟骨交接點內側、中間及外側部位疼痛
每天起床時第一步踏地痛楚最為厲害,步行了數分鐘之後,痛楚的現象會漸漸減退。但步行、站立或跑步時間一久,痛楚又漫慢浮現出來。每當坐下休息了一段時間後,起身走路時痛楚又重新出現。
患者為了避免足跟疼痛而自行改變走路時的步姿,足底壓力分怖不均勻,著力不當,因身體生物力學的改變而引發脊、髖、膝、踝等關節疼痛。
感覺下肢循環不好,肌肉過緊,皮膚龜裂。
鞋子的外側有過度的磨損情況
 
 
 
足底筋膜炎檢查:
 
走路是否有異常,如墊腳尖、腳內翻、腳外翻等。
足底肌肉及足跟墊是否有減少。
足底筋膜有疼痛的激發點(Trigger Point)。
小腿腓腸肌(gastronemius)及腿筋(hamstrings) 有疼痛的激發點。
當大腳姆指往上翻時,足底筋膜感到過緊,甚至引發疼痛。
足部小骨頭有移位(Subluxation)。
膝關節、髖關骨及腰椎因走路方式偏移造成錯位(Subluxation)。
X-光檢查可看到足跟骨刺(heel spurs),但有15%的人有長骨刺但沒有症狀。
MRI可檢查出足跟骨裂傷,有足跟骨裂傷的患者會有足跟痛。
   
  足底筋膜炎改善方式:
 
◎足底筋膜炎患者應盡量避免刺激性運動、長期站或坐。
◎利用美國高科技電腦足部壓力測試器檢查,找出異常力學。
◎選用大小合適的鞋子,最好選用中筒鞋來防止踝關節不正常扭轉。
◎配合支撐足弓且具有彈性及吸震作用的個人量身訂做(打石膏取腳膜)的矯正鞋墊來承托足弓及肌肉,降低足底行走時的壓力,減少發炎疼痛,避免筋膜拉扯,恢復原有的健康。
◎超音波、水療、熱療、冰敷、體外振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等物理治療可以減緩不適症狀。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treatment): 需評估並且矯正骨盆及下肢各關節並軟化下肢僵硬的肌群及激發點(Trigger Point)。
◎運動時可穿著護腳踝減少足部關節過度活動。
◎運用肌內效貼布或彈性繃帶貼紮來減輕疼痛。
◎如果足跟骨刺已嚴重影響行走,則須以外科手術來改善。
◎每天確實做下肢伸展運動,早晚做一次,每次伸展約10~15秒。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