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足部保健
   ‧兒童該如何選鞋
   ‧運動對小孩的重要性
   ‧足部壓力測試儀器
   ‧矯正與保健
   ‧姆囊腫
   ‧扁平足
   ‧糖尿病足
   ‧結繭
   ‧高弓足
   ‧內八與外八
   ‧足底筋膜炎
   ‧腳的構造與機能
   ‧健康長壽始於腳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足部保健 / 高弓足

  
認識高弓足

 
頸肩腰背痛的原兇!
成人足部發育完全是由28塊骨塊及57個關節組成的。人體的雙腳不但承托體重而且也是人類的避震器、推動器,以及在不平坦地面作平衡器之用。足不構造若以部位區分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
1.前足區(forefoot)由跗蹠關節到趾尖,前足區的構造是足部中最富彈性,適合做抓握的動作,相當於手指,人在步行時以前足區抓住地面讓身體前進。
2.中足區(midfoot):由橫跗關節到跗蹠關節,由骰骨、舟狀骨和三塊骰骨所構成,具有某種程度的伸縮性,各骨頭藉由韌帶相連結,當足部承重時足弓會降低高度來承受震盪,是具有彈力的構造。
3.後足區(hindfoot):由腳跟到橫跗關節的部位,是由跟骨和距骨,再加上強度很高的韌帶所構成,對於人類站立舆步行的穩定性非常重要。
當人體行走或跑步時,足弓提供適度的張力、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人體的足部有三套足弓:即內縱足弓、外縱足弓和橫足弓,這三套足弓中,又以內縱足弓最為重要。內縱足弓是由五塊骨頭所形成,由後到前依序為踵骨、距骨、舟狀骨、第一楔狀骨、第一蹠骨。其中的舟狀骨是內縱足弓最重要的骨頭,它的地位有如內縱足弓的屋頂。所謂<高弓足>是指足弓明顯異常過高,足底筋膜過短、過緊,在未踏地時前足底和後足跟很接近,站立時足部重心集中在前足底及後足跟二點。
 
高弓足又可分為二種: <空凹足><僵硬型高弓足>
<空凹足>: 腳底內側足弓異常過高( >2.5cm),足底筋膜過短、過緊,並且腳背骨拱起。有時後足跟會呈現「內翻」或者”O”型腿現象。走路時因足部生物力學改變及足底筋膜過鬆,造成足底肌肉張力過低、足踝關節不穩定、成長偏差及不必要的疼痛如足底筋膜炎、足底神經痛、關節炎等。這種高弓足可以用個人量身訂做足部輔具來加以矯正
<僵硬型高弓足>: 此類型的足型大都屬神經系統病患及關節炎疾病的病患。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並可利用個人量身訂做足部輔具來支撐。嚴重僵硬變形者只能用外科手術矯正。

為什麼會有高弓足?
形成高弓足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四點:
1.遺傳因素:
許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有高弓足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也可能有高弓足。
2.神經系統病患:
脊柱裂、遺傳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腦性麻痺、弗利特萊什氏病(遺傳性運動失調)、小兒麻痺症、脊椎性肌肉萎縮症、脊髓牽扯症候群等都有足部肌肉群虛弱、不平衡、萎縮及足部骨骼僵硬變形等症狀。
3.變形式/僵硬高弓足:
可能因外來的撞擊、足部壓力改變、後脛肌腱功能不良、抑制足部骨骼正常發展及足部肌肉發展不平衡而造成僵硬高弓足。
4.鞋具不當:
小朋友長期穿著過小、過緊及過窄的鞋子,使足部骨頭無法正確伸展,導致足跟在行走時有不當的外旋,影響足部骨骼正確發展。
5.長期穿著高跟鞋:
許多女性長期穿著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或足跟過高的鞋子,造成重心前傾、腳跟不穩定、腳趾伸展活動不易、足底肌腱拉力不平衡及足背拱起。
高弓足造成的損害:
    通常目視高弓足的雙腳時,其足弓內外側有明顯的足形拱高情形,步態上容易有足『外八』情況及腳趾後縮的情況發生。行走時因足跟骨向內翻轉,引起肌腱拉力的不平衡及重心前傾現象。由於高弓足經常會有不正常的外旋動作,足部明顯缺乏穩定性,使足底壓力分佈集中於腳後跟與前腳掌,並有長繭現象。在走路、站立及跑步時因肌腱過短拉力不平均而感到內縱足弓筋膜疼痛,足踝也較容易扭傷,長期間對足部結構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因腳背骨過高,不易購買合腳的鞋子。
此外,高弓足也容易伴隨產生頸肩酸痛、駝背等現象,甚至造成功能性長短腳、脊椎側彎、足底筋膜炎、蹠骨炎等多項併發病症。而且因膝蓋骨向外側角度過大,造成膝關節外側張開,引發病變,使得下坡及下樓梯時膝關節容易疲勞和疼痛。
 
 
 美國足科醫學會建議,針對高弓足群應應用美國高科技電腦足底壓力分析儀做檢查、分析,依據個人的情況給予不同的療程及量身訂做之矯正鞋墊來做有效的足弓支撐並改正異常的足部生物力學,平均分散足底壓力,減少足部軟組織及其它關節的傷害。家長應注意高弓足的小朋友多半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家長忽略。因此平日要多注意小朋友的步態,查看是否有<外八>的現象或有喜歡外扭踝關節的習慣。請教有經驗的醫護專業人員,作更進一步的檢查,即時穿著矯正鞋(墊)作有效的預防及矯正。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