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脊骨神經醫學簡介
   ‧脊椎側彎影響
   ‧常見脊骨疾病
   ‧矯正與保健
   ‧矯正後注意事項
   ‧骨刺之預防
   ‧退化性膝關節炎
   ‧消化性潰瘍
足部保健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脊骨神經 / 矯正後注意事項

◎矯正後身體之反應: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差異,複雜多變,有些病人在矯治期間覺得非常舒適,但也有些人在初期治療時會產生了些異於平常的反應,例如:肌肉痠痛、疲勞、心跳加速、生理期暫時紊亂、皮膚發癢、瘀血、嗜睡 …… 等現象,且反應因人而異,有時會造成心理上的恐懼。事實上,這是由於整個身體已經受到引導,使得氣血循環有效地被推動,增加血流量及細胞的含氧量,讓身體機能隨之調整變動,原本酸性的體質逐漸變為鹼性,並強化新陳代謝已變質的細胞修復為正常的細胞,迫使積存在細胞內的有害物質加速排出細胞,因而在這過程中產生一些反應,這是體內功能調節的過渡現象,一般稱之為「暝眩反應」,也就是「好轉反應」,也有人俗稱為「整建反應」、「脫應反應」 … 等,此種現象意味著症狀即將好轉,或暫時性的過渡現象,這一切變化完全是由於我們身體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劇烈的改變,因而產生的感應。所以當有痠痛瘀血時,須多喝水,多休息,多拉筋,多冰敷,並添加抗氧化劑 (Anti-oxidant) 維它命來幫助痠痛,促使體內的毒素迅速排出,加速肌肉韌帶神經等組織修復,讓身體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矯正期間注意事項:
1.
保持正確姿勢,包括坐姿、睡姿及站姿,必要時使用其他相關輔具來維持正確姿勢。
2. 不做激烈或跳躍運動。
3. 不睡太軟或太硬之床鋪,避免脊椎變形,最好使用合乎自己身體標準的健康枕 ( 床 )
4. 不抱重物,減少脊椎負擔。
5. 多做柔軟體操,避免肌肉僵硬。
6. 常做熱水浴可消除僵硬。
7. 穿著輕快,具有彈性的鞋子,以免增加脊椎負擔,最好使用保健鞋 ( 墊 ) 。
8. 常做游泳可強化全身肌肉,以利脊椎的保護及復健。
9. 定期做脊椎矯正,以利脊椎保養,成人每星期保養一次,兒童每一個月保養一次,而嚴重情況或老人更要密集治療才有療效。
10. 若有痠痛再犯,應及早矯正,以免延遲病情。

 
◎矯正的效果如何?
1. 年齡越小,矯正效果較快。
2. 神經壓迫時間越短,矯正效果較快。
3. 工作時脊椎負擔越輕,矯正效果佳。
4. 睡姿、站姿、坐姿不良者,矯正效果較差。
5. 矯正治療後保持正確姿勢。
6. 正確使用護腰帶,健康枕 ( 床 ) 、矯正鞋 ( 墊 ) 等輔具可縮短矯正時間。
 
◎如何在家使用冰敷去照顧發炎痠痛部位:
 
1. 將冰敷袋放入冷凍庫 2 小時,或使用一袋冰塊。
   
2.

用一條毛巾包住冰敷袋,然後放在痠痛處。

  時間:5∼15分鐘 (每小時只能冰敷一次)
   
3. 何時需要冷敷療法?
  冷敷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讓血管收縮至其周圍部位進而控制及減輕腫痛的程度。適用於擦傷、扭傷、瘀傷、輕微刀傷、輕微灼傷、發熱、頭痛、牙痛、流鼻血、昆蟲咬傷、眼壓過高等情況。
   
4. 何時需要熱敷療法?
  熱敷主要是增加皮膚表層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降低痛楚,並使患者本身產生更多的養份。適用於風濕、關節炎、背痛、肌肉酸痛、鼻塞、頸部酸痛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